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监督

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示范点创建活动简报第2期

发布:2013-08-27
                    太湖县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
                                简     报

                                  第2期
太湖县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6月28日


   县委书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应杰苗在全县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示范点创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全文刊发——

                  全县开展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
                        创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3年6月26日)
                                应 杰 苗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全国组织部部长会议和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组织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探索性开展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省委组织部在全国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范围,决定同步在16个地市各确定一个县(区)建立省级示范点。市委在反复权衡、通盘考虑的基础上,推荐申报我县作为省级示范点创建单位。这不仅是上级党组织对太湖的信任,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同时也是促进我县干部健康成长,提高我县干部综合素质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昨天,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示范点创建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刚才,桂锐同志宣读了我县创建活动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下面,就如何切实抓好本次创建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重大意义
  省委组织部明确这次开展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积极探索解决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到干部工作全过程,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安徽科学发展、加速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结合太湖实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县开展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的三个方面重要意义。
  (一)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修订后的《党章》首次将“监督”同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并列作为干部工作五个重要环节之一,充分表明干部监督工作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省委组织部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这是对干部监督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也是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切实有效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形成经验制度予以推广。
  (二)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是做好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的有益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尚待进一步突破,例如,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调整、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等等,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探索解决。我县要紧紧围绕省委组织部的创建要求,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努力通过示范点的先试先行,深入调研制约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有效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办法,创新监督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坚持边探索边总结,将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是促进全县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有力保证。从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查处的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犯罪案件来看,领导干部出问题都是从小毛病演变而来的,由小变大,逐步滑入犯罪的深渊。如何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告诫提醒,切实帮助改进,才能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就是要在严早、严小、严预防上下功夫,切实把加强干部监督融入干部教育、培训、选拔和管理之中,既抓大也不能放小,严小防大,架设“预警线”,常打“预防针”,教育引导全县干部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观念,努力使我县干部不出问题、少出问题。
  当前,我县政治生态良好,广大干群心齐气顺劲足,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求真务实抓建设的良好局面,这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以示范点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全力打造全县干部健康成长、共同推动工作进步的良好局面。
  第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动示范点创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示范点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准确把握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以创新的理念、求真务实的态度来推进,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抓创建。创建活动主要目标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出发,紧紧围绕严格教育干部,突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探索加强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的方式方法;严格管理干部,健全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监督干部,积极探索加强领导干部有效监督机制;严格问责干部,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责任,积极探索和建立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二)突出重点,找准关键抓创建。创建活动严格按照“边调研、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边检查、边提高”的要求有序开展,重点抓好四个环节的重点工作:一要强化集中教育,在本阶段,要拟定好宣传计划,突出宣传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采取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广大领导干部认识到加强管理监督是对干部本身的“组织保健”,是提醒,而不是“找茬”。二要抓实调研分析,创建办要积极配合与协调上级组织部门,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制定调研提纲,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实地调研。要全面总结我县近年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工作经验,认真查找和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落实的对策措施。三要推进探索创新,找准影响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创新举措,确保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体制机制方面有新突破。四要总结推广经验,注意把创建过程中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形成制度,努力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加以推广,以便发挥长效作用。
(三)加强督查,注重落实抓创建。要根据创建活动方案的要求,深入了解各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抓好各阶段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根据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及时指导各单位创建活动的转段工作,对活动中好的做法、好的典型,注重提炼和搜集,随时向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报告,并积极宣传,为经验推广提供依据;对活动开展推进不力的要及时向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反馈情况,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确保创建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示范点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县委高度重视,群众充满期盼。创建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责任在党委(组),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和识大体、顾大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服从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扎实有效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
  (一)要在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县委对创建活动十分重视,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全程领导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都已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职责,合理分工安排,各工作组要把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落实到人头,加强责任追究,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希望参与此项工作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服从意识、大局意识与合作意识,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及时有效的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创建工作更具合力、强力推进。
  (二)要在统筹推进、注重结合上下功夫。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创建活动与本单位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既不能因为工作忙而不认真抓活动,也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搞活动,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抓抓停停、松松散散。要把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与当前党中央开展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创新干部教育形式,严格教育干部,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和政策理论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三)要在结合实际、树立典型上下功夫。要立足太湖实际,深挖典型做法,选择一批基础好、班子团结、创新能力强的乡镇或综合部门作为县内示范点,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培植一批“经得起推敲、群众信服、干部支持、叫得响、影响力大”的创建活动先进典型,使其他兄弟单位学有标杆、赶有目标。要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大力总结宣传示范点建设的实践成果和成功做法,努力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做法,把点上创造转化为面上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要在整改提高、促进工作上下功夫。当前,我县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少数干部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增强,突出表现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表现在为了服从全局利益而影响部门利益、局部利益或者个人利益的问题面前,比如在征地拆迁、计划生育、突发事件等工作中,非但没有很好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相反还暗自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甚至明目张胆的公开阻挠干扰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在社会上、群众中影响恶劣,在干部队伍中同样广受非议。因此,开展这次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既要善于推广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也要敢于自曝家丑、揭露反面现象,更要勤于整改提高、切实推动工作,使创建活动真正成为一次弘扬正气、抵制歪风的干部教育实践活动。
    同志们,开展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建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这次示范点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本单位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顺利开展。通过创建活动,把干部激情与作风调整到最佳状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实力太湖、魅力太湖、活力太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