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彰显良好用人导向

发布:2023-03-17 作者:太湖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太湖县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常态,树牢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新动能,在保持“上”的渠道畅通,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干部的同时,紧扣“怎样将不胜任不适宜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准确定下来”,积极探索“下”的途径,让不为、乱为者无位,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促进干部队伍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优化配置。

明确导向促实干,持续激发向上动力。树牢“重视一线、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持续激励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把能够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矛盾化解、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干出成效、干出业绩,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公务员职级(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职数“周转池”,每年统筹一定数量的各层次职级职数,用于激励承担职责和任务较重,或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处于同类单位先进行列,或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完成情况好的单位,对推荐的优秀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去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干部86名,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的125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

完善机制考实绩,着力夯实工作基础。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双招双引”为主指标,修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太湖县落实“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实施意见操作细则(试行)》,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综合运用日常监测、季度考评、年度对标等方式,让无为者无所遁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对承担经济发展考核指标的单位,出现“退位”情形的,视情采取进行组织处理。对承担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1个季度未达序时进度的,给予“蓝牌提醒”;连续2个季度未达序时进度的,给予“黄牌警示”;连续3个季度未达序时进度的,给予“红牌告诫”并颁发“蜗牛奖”。

畅通渠道出实策,有力推动制度落实。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大调研行动。对调研发现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及时划入“上”的队伍;对发现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推动工作不力、干部群众有意见的干部,坚决归入“下”的范畴。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差异化设定考核目标,建立多维化、精准化、差异化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畅通干部监督信息沟通交流渠道,切实加强对干部不适宜、不胜任、违法违纪等信息的获取和沟通交流,并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当中。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专项分析研判4次,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7名,其中:责令辞职1名、不胜任现职免职6名。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6个单位给予蓝牌提醒、6个单位给予黄牌警示、5个单位给予红牌告诫并授予“蜗牛奖”。建立“发展退位、干部让位”机制,全年共约谈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

跟踪回访查实情,坚持做好闭环管理。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组织部门具体责任,对“上”和“下”的干部实行全链条、全流程跟踪管理。尤其是对“下”的干部开展针对性的谈心谈话、疏导情绪,帮助其摆正心态、迎头追赶。积极设岗搭台。构建受处分干部重新任用机制,发挥个人特长和经验优势,按人岗相适原则,安排从事信访维稳、文明创建、重点项目督查等工作,推动干部实现价值回归。开展综合评估。根据干部自身实际和岗位需要,适当安排工作任务,影响期满后进行综合评估,了解干部改正错误情况和工作实绩。择优重新使用。经综合评估,对诚恳改正错误且表现优秀的干部择优重新使用。去年以来,对5名降职免职的干部安排适当岗位,对8名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表现良好的干部予以使用,让“下”的干部有干劲有盼头,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