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县农业农村局:“四轮驱动”走好基层党建“赶考路”

发布:2023-05-19 作者:朱桃玲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以“六查六看”专项行动为突破,以机关党建“提质领航”行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力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擦亮“两强一增”志愿服务党建品牌,为推动“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盯住“头羊”,各显身手,跑出基层党建“加速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法,领导班子示范带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13次。夯实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充分发挥“一把手”“头羊”作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局机关每年组织召开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各支部书记同台述职“PK”,接受组织“检阅”,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各支部一一点评,并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达到了鼓干劲、聚人心的目的。为贯彻落实“一改两为”总体要求,局党组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领办事项)”,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题,把党建“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最终确定“书记项目(领办事项)”11个。

党旗“领航”,凝心聚力,建设理论武装“新高地”。坚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体学与个人学”和“书本学与实地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动员广大群众一起学。研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今年以来,集中学习5次,集体研讨2次。下属各支部累计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32次,上党课8次,开展主题党日32次。“送科技下乡”志愿服务队累计下乡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明白纸9万余份,惠及群众4.4万人次。局机关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学习强国”阵地建设,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情况作为支部绩效考评、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员干部比学赶超,让“学习强国”成为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的“掌上加油站”。

定位“圆心”,锚定方向,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全局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真正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切实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上,太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始终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持续开展理论宣传、志愿服务等弘扬正能量的宣传活动,广泛传播新思想、新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网宣队伍,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发声,今年以来,共发布宣传信息和工作动态600余条。

基层“练兵”,管培结合,打好队伍建设“持久战”。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课题,带头转作风、下基层、摸实情,形成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争做群众贴心人,累计为民办实事110余件。成立19支专业技术团队,重点抓好特色镇专业村、产业种植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推广工作,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讲座175场次、培训1.86万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1946人。太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主题文化活动2次,年轻干部撰写心得体会46篇。今年以来,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主题党课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9次。紧盯春节、元旦、“五一”等重大节日,开展监督检查10余场次,严防“节日病”,严把廉洁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