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共产党员网 安徽先锋网 安庆先锋网

太湖先锋网首页

太湖先锋网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农村党建

牛镇镇:推深做实“书记项目” 赋能基层治理新动力

发布:2022-11-15 作者:朱健元

今年以来,牛镇镇始终秉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的鲜明导向,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上,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引领作用,激发党员这一“关键少数”入手,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赋能基层治理新动力。

坚持聚焦问题导向,做到精准靶向施策。牛镇镇地处大别山南麓,花亭湖上游,是典型的山库区乡镇,外出人口较多,接近全镇户籍人口的一半,镇党委一直为农村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参与村级公益事业激情不足、落实“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和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所困扰,为解决这些问题该镇党委抓住实施“书记项目”的契机,通过举办座谈会、走访调研、“干部夜访”等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围绕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深思细研,确保项目切中实际,解决问题,最终确定通过推行党员“红黑榜”制度。   

坚持聚焦结合实际,做到科学量化考核。为确保考核细则能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该镇多次邀请老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召开征求意见会,就如何量化考核细则、对哪些项目进行量化、流动党员又该如何参与考核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终确定从4个方面36个小项明确评分标准,同时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考核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方案,例如,同义村增设“黄榜”党员。通过内容量化、标准细化,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既解决党员管理问题,又能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动力。

坚持聚焦真推实干,做到推动有力有序。“书记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完成后,该镇及时召开“书记项目”动员会,统一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适时召开调度会,推动“书记项目”落地落实落细。经常性开展“干部夜访”,全覆盖宣传政策,形成浓厚氛围。一是强化“头雁效应”,发挥主导作用。在“书记项目”实施过程中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研究“破题方法”、制定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排出“施工图”。牢牢抓住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责任主体,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到一线部署、一线指挥,发挥穿针引线和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实行分片包保,促进项目落实。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影响力,成立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老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推动“书记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领导小组分片进行包保,定期带队深入村组一线看实情、访民意,动态掌握项目进展,解决项目难题,定期研究和分析项目进展情况,全程推动项目落实不虚、不偏。三是开展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监督。为确保评定过程公平、公正,既做到让“黑榜”党员服气,又做到让群众信服,每个季度各村党建指导员对评选出来的党员“红黑榜”户随机进行入户抽查,并对其平时的组织生活、村级公益性事业、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情况进行监督。确定最终的“红榜”党员由镇村公开授予党员示范户流动红旗。

坚持聚焦抓实抓细,推动党员创先争优。为确保“书记项目”不流于形式,该镇坚持用好考评、晾晒两个抓手。一方面每季度末各村发动老村干、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人员成立党员“红黑榜”评定小组,对照评分细则入户评分,整个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另一方面每季度镇党委将评比结果在镇微信公众号、镇村组公开栏进行公示,通过线上+线下双公示的方式,让积极作为的党员上红榜“亮相露脸”,让不作为的党员上黑榜“红脸出汗”。

目前该镇已完成前三季度党员“红黑榜”评选,共选出“红榜”党员136名,“黑榜”党员23名。通过“书记项目”的实施让党员表现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唤醒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沉睡”的党性、责任意识被激发出来,先锋模范作用由模糊转为清晰,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形成了党员以身作则,踊跃行动的良好局面。